您的位置: 首页   >   名校巡礼   >   正文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召开第八轮巡察动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1-03-05
点击数:

2021年3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在光华管理学院(老楼)203会议室召开第八轮巡察动员培训会。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邱水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叶静漪主持会议并作辅导报告。党委第八轮巡察组成员、党委巡察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第八轮巡察动员培训会现场

邱水平指出,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在过去一年里组织开展了第五、六、七轮校内巡察和中央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持续推动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制约二级单位改革发展的问题,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为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上下功夫,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要深化对巡视巡察根本任务的理解把握,聚焦监督“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我们的巡察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自觉将巡察重点聚焦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聚焦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立场上来;要紧紧围绕“四个落实”查找政治偏差,在监督过程中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

邱水平指出,要认真总结十三届党委巡察全覆盖的工作经验,发挥巡察制度优势,提升监督治理效能,通过全面自查、分类指导、巡前会诊、精准监督、组办会商、综合汇报等六个步骤,统筹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长效化、约谈常态化、督办协同化、述职制度化的工作链条,高质量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邱水平勉励参加党委第八轮巡察的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深悟透“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立足“边巡边改”,以提升“三力”把握发展“三新”,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促进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把总书记对北大的关怀激励、教导嘱托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助力学校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新征程。

随后,叶静漪宣读了《关于第十三届党委第八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 把握政治巡察要求 提高巡察监督质量》为题,作辅导报告。叶静漪深入解析了巡视巡察的概念内涵、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方法路径,并结合北大工作实际,要求各巡察组把总书记关于北大的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作为首要监督内容,对标中央巡视要求,聚焦职责使命、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整改成效,从“六个精准”切入,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提高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打好常规巡察“收官之战”,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

叶静漪作辅导报告

在下午的培训环节,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张庆东,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结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在经验交流环节,巡察组组长代表、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和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杨柠泽分别分享了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经验体会。党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王强介绍了第八轮巡察工作注意事项。培训会最后,各巡察组结合《党委巡察工作手册》进行分组讨论。

3月2日,邱水平主持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领导小组组长郝平,副组长于鸿君、刘玉村、叶静漪、陈宝剑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听取了党委第七轮巡察情况的综合报告,审议了巡视整改任务再深化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建设情况。会议强调,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原则,对各单位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全面开展“回头看”,再进行一轮责任式、精准式、质量式督导检查,持续发力、综合施治、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标杆高校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第八轮巡察共派出10个巡察组对7个二级党组织、18个二级单位(含8个教学科研单位、3个直属附属单位、7个实体研究机构)进行常规巡察。


http://pkunews.pku.edu.cn/xwzh/811a1088ac5a460dae6d9d9fcbefd6d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