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名校巡礼   >   正文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校内巡察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0-10-26
点击数:

2020年10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校内巡察全覆盖工作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会议。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正职负责人,党委第六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各单位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副职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巡视巡察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北京大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铸魂工程、强身工程、清洁工程、筑基工程。经过巡视整改,北大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学校党委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整改标杆作用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扎实开展中央巡视、主题教育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进一步强化整改监督检查,争做巡视整改“标杆中的标杆”。

邱水平强调,各单位领导班子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管长远、见长效,要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再学习,对新情况新问题再梳理,对整改方案和措施再完善,对重点难点问题再审视,围绕“四个落实”,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把中央新精神新要求贯彻到整改各方面、各环节,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全面核查、逐一销账、完全达标,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回信和批示指示精神,始终把总书记关于北大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首要监督内容,胸怀“两个大局”,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巡察和检查工作始终,聚焦职责使命、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整改成效,坚持严的总基调,抓主要矛盾、找突出表现、把握深层次共性问题,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邱水平强调,学校党委要精准对标对表,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高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真正树起标杆,作好示范,把巡察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以清朗的姿态迎接新一轮中央巡视。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学校要以迎接十九届中央巡视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管理水平,助推“双一流”建设。中央巡视既是监督又是支持,既是严管也是厚爱,学校党委要在迎巡过程中,加大整改力度,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以巡促改、以改促建,继续提高政治领导能力,推动学校治理管理更讲政治、更有规矩、更上层次。全校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认真、细致、扎实地完成准备工作,向党中央展现最好的状态和最真实的情况。

叶静漪报告了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校内巡察全覆盖工作总体安排,通报了校内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自查质量,切忌形式主义, 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集成整改,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提升整改效能、减少基层单位工作负担;三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化整改监督,分管校领导主抓直管、跟踪问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见底见效;四要加强工作联动,促进成果共享,健全整改任务督办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达到开展一轮整改、解决一批问题、形成长效机制的效果。

9月21日,邱水平主持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于鸿君、刘玉村、叶静漪出席。会议听取了第五轮校内巡察综合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巡视整改“回头看”与校内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和第六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

10月14日,学校党委召开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培训会,叶静漪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中央巡视办六处处长钟稳同志作了题为“把握政治巡察要求、提高巡察监督质量”的辅导报告。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宁琦,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监察室主任张庆东,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结合巡察监督重点进行了专题辅导,第六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党委巡察办公室工作人员与会。

第六轮巡察共派出10个巡察组对4个二级党组织、44个职能部门、4个群团组织、3个直属附属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

http://pkunews.pku.edu.cn/ttxw/8124d641d1ec4a8088904764b3e6e06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