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名校巡礼   >   正文

【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党委召开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

发布日期: 2020-10-15
点击数:

10月14日上午,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工作部署动员暨培训会在颂恩楼215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彦出席会议并作动员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建发宣读巡察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全海主持会议并讲话。纪委办、组织部/党建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人,4个巡察组全体成员,8个被巡察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巡察办工作人员与会。

张彦指出,巡视巡察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党内监督、实现自我完善的重要举措。厦门大学党委肩负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使命,要主动对标中央巡视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持续完善学校党风校风学风建设,不断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张彦强调,必须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结合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要提高思想站位,深刻领会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坚持深化政治监督,坚持巡视工作方针,坚持规范化工作标准,保持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与水平。要抓住巡察监督重点,围绕“四个落实”,紧盯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情况,紧盯责任落实情况,紧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情况,紧盯整改责任和整改成效,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要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广大师生员工纽带功能,提高被巡察单位积极配合巡察工作意识,强化巡察队伍能力水平与作风建设,切实保障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李建发代表学校党委宣读了校党委关于第五轮巡察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全海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开展第五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巡察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作用。二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要求,防止巡察监督的泛化、简单化。三要结合高等教育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开展监督,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在培训环节,巡察组组长梁卫中、叶鹏飞就校内巡察重点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巡察组成员房太伟、肖佳分别分享了巡察的工作体会,巡察办副主任洪真裁对巡视巡察工作进行综合培训和专题辅导。巡察办主任林金枝介绍了第五轮巡察工作注意事项和时间安排。会后,各巡察组结合任务分工进行分组讨论。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第十一届校党委第五轮巡察将对嘉庚学院、出版社、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社会与人类学院、能源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8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校党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