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名校巡礼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召开党委巡察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三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0-09-27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察工作部署的最新要求,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学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党委巡察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三轮校内巡察动员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办主任周承,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处处长吴映强,巡察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巡察办副主任吴淑琴主持。

会议通报了建立巡察联席会制度有关情况。学校党委建立巡察工作联席会制度,着眼于进一步发挥好监督合力,以校内巡察为纽带,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深度融合,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大监督”体系。周承结合今年校内巡察工作计划,提出三点意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协同意识,联席会成员单位要主动与巡察组对接,共享相关信息,提供业务指导;要选派精兵强将参与巡察,做到人员协同;要主动跟进被巡察单位的整改任务,做到责任协同。各成员单位要共同研究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巡察整改落实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及时评估被巡察单位整改实际成效。

会议对第十三轮巡察工作作出部署,周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于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本轮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高等教育规律,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职能责任、紧扣关键少数、紧扣主要矛盾,精准发现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周承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目标要求,本轮巡察要做到“六个着力”。一是着力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二是着力检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情况。三是着力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四是着力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情况。五是着力检查领导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六是着力检查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周承就开展好第十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做好前期动员和相关准备工作;要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在巡察中要敢于亮剑,树立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未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要严格纪律要求,将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

会上,吴映强代表党委组织部宣读了《关于中共上海交通大学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三轮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并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珍惜参与巡察工作机会、有所为有所不为等三个方面对巡察干部提出希望。党政办、组织部、纪委办、宣传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学指委、财务计划处、审计处和巡察办等9家单位参加联席会暨第十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第十三轮巡察单位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