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名校巡礼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整改进行时】15个单位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持续深化巡察整改

发布日期: 2019-12-04
点击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尹志男)201811月以来,校党委已对15个单位开展两轮巡察。20199月至今,15个被巡察单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深化巡察整改统筹推进,同步见效。

校党委巡察办通过调研发现,通过主题教育和巡察整改的有机结合,各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得到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落实。从各单位主题教育整改和巡察整改的进展来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治理体系得到优化,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特别是通过深化内部改革、盘活存量资源,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机械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优化了党支部设置、扩大了党建影响力,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谋划学院发展。日前,学院牵头的建设高端数控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项目获批,拟通过整合机械学科五个国家科研平台的优势资源,力争突破高端数控装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本科教学管理“一张表系统”为抓手,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强化对本科教学的奖励分配。

电气学院党委积极落实中央“双一流”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课程系统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学院新开设4门工程实践类课程,形成了4年不断线的工程实践课程体系,并在对专业课程全面改革的基础上,修订了2019级培养方案。本科人才国际化培养方面进一步增加资助本科生出国人数和资助金额,通过学分认定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海外交流。

学院党委瞄准一流化学学科建设,站在建设一流化学学科的高度进行长远谋划和系统设计。学院重新修订《化学与化工学院发展战略和一流学科报告》,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围绕学院现有省重点实验室及学院重点研究方向大批引进青年才俊,着力提升学院的综合竞争力。1115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以研究长文形式刊发学院夏宝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环境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积极引进青年才俊。学院制订了人才引进五年规划,完善引进人才相关制度和激励办法。突出立德树人导向,加大了教学考核评价在教师年度考核计分中的比重,推动形成科教并重的导向。2019年,有3名青年教师在学校组织的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奖。

经济学院党委将巡察整改落实到学科发展上,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功能。成立“经济学思维与观察”高水平通识教育课程团队,通过课程育人,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关注国家和时代的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设目标、强化优势学科,突出发展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在全国的突出地位,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育。

图书馆党委将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作为整改重点,开展专题学习,提出具体举措。跟踪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和研究前沿,开展馆内业务研讨会,创新图书馆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建立专门学科服务馆员队伍,系统地为学校及职能部门、院系及师生开展文献服务、信息服务、知识服务。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控廉洁风险。

校医院党委深入学习《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领导体制,规范决策机制,解决医疗供给与病患者需求的矛盾。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推进预约诊疗,安排家庭医生驻点开药、健康咨询,在高峰时段增加接诊医生,引导慢病患者错峰就诊,开展对特殊人群送药上门服务,积极回应师生需求。

物理学院党委以加强作风建设为重点提升院系治理水平。加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决策情况公开力度,定期向全院教职工发送工作简报。制定了教职工家访、双周师生午餐会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与师生的有效沟通机制。以研究成果万有引力常数G值进入中学教科书为标志,进一步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将立德树人任务落细落实。

计算机学院党委从严加强党的建设,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从实履行人才培养主体责任。推动巡察整改期间出台的11个党内规范性文件的落实,有序推进本科教学大纲修改,组织本科生教学工作研讨会、实验课程设置研讨会,出台3个专业建设的制度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课程教学目标达成机制。

基础医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学院党委对事关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立人才服务工作小组,细化人才服务工作。持续开展院机关服务年建设,解决新进教师实际困难。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建立院系纪委工作新机制,为纪委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强化对教师学术规范、学术诚信意识教育和监督。进一步规范了教职工因私出国证照件管理。

药学院党委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力度,在整改中积极回应师生诉求,解决制约学院发展问题。学院党委制定2项新任教师岗位管理制度,提升新任教师教学能力。每月举办青年沙龙活动,促进学院内部学科交流与交叉研究。学院筹措资金推动教学和实验室设施改造,请专业灭鼠公司定期灭鼠有效解决了实验室和宿舍的鼠患困扰。

生殖健康研究所直属党支部加强顶层设计,主导重新修订研究所“双一流”特色学科建设方案。达成了组建3支研究团队的共识,出台《研究团队管理办法》,目前引进青年人才的成效已初步显现。规范教师校外兼职,制定出台《生殖健康研究所教师兼职管理办法》,规定了在职教师兼职的权利和义务,积极防范廉政风险。

外国语学院党委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性作用,切实推动学院发展。学院在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分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科发展的瓶颈,制定了落实“双一流”建设具体举措。学院新组建公用房管理委员会,推出公用房管理方案,对公用房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和优化调整,努力盘活存量房屋资源。

国际交流处坚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导向,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或机构签署校际协议力度。以项目为牵引,积极引导校内力量聚焦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交流,在“双一流”项目中,增立“一带一路”专项推进计划进行试点,引导校内学术力量展开重点合作研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把服务支撑“双一流”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优化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制定大仪购置源头管控措施,完善申购论证模式,提升优质资源向共享平台的集约,11月,我校蝉联科技部财政部大仪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优秀。联合院系全面系统查找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立、管理制度落实、危险源管控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认为,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帮助电气学院领导班子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入反思问题,扎实改进工作。半年来,学院运用巡察成果,有力推动了学院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立德树人与“双一流”建设工作,效果显著。国际交流处处长廖小飞表示,通过巡察,全处工作人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得到有效加强,工作积极性也极大地调动起来,干事创业的精神劲深受激发,未来也将继续加强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发展。

校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整改任重道远,“后半篇文章”需要持续发力。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将按要求监督督促巡察整改,做好日常监督。

   http://news.hust.edu.cn/info/1002/36964.htm

(采编 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