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纵览   >   正文

教育部对12家直属高校和单位开展巡视 10个巡视组全部进驻

发布日期: 2021-04-14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获悉,教育部于2021年上半年对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华中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8家直属高校党委和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等4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截至4月13日,10个巡视组已全部完成进驻。

“8家高校分别由对应的8个巡视组负责,直属单位则采取‘一托二’形式,每个巡视组负责2家单位。”教育部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视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聚焦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4方面情况,对直属高校设置23项具体监督内容、152个检查要点,对直属单位设置16项具体监督内容、100个检查要点。

据介绍,本轮巡视将在做好“四个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关注6方面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情况,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招生就业、职称评定、教育评价改革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情况,以及廉政风险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同时,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发扬光大教育服务国家的主动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紧盯教师政治意识、师德师风等问题和非主业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

记者从教育部党组日前召开的2021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事事对标、时时对表中央巡视,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实现75所直属高校党委巡察全覆盖,开展巡视回访检查和巡视整改督查。教育部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本轮巡视工作将立足保障开好局、起好步,以“巩固拓展”为主基调,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做到系统谋划抓改革、全面覆盖抓质量、突出重点抓监督、强化责任抓整改、立足实际抓特色,不断推动教育系统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104/t20210414_2395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