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四巡视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25
点击数:

7月7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四巡视组组长楚龙强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进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提出了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主持会议。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1日至5月20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四巡视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3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6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韩进指出,学院党委要把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上升到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可以为“国之大者”作出哪方面贡献,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职责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来,办好思政课、培育接班人,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传承与创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强化责任意识,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责、主动领责、勇于担责,用自身的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凝聚,提振干部师生的士气。要把握巡视整改重点,聚焦学院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聚焦主责主业、聚焦学院改革发展等突出问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为学院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楚龙强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的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改革创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全国首批党建标杆院系、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政治理论学习示范作用不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项目成果显示度不足;人才队伍建设乏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格;内部治理有欠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不够;“一把手”对标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不到位;常态化整改机制不健全。

罗永宽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对学院上下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建好重点马院,深化工作整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要增强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全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提升治理能力,强化持续整改长效机制。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将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对整改事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抓、抓到底。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四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职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