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内简讯   >   正文

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向财务部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7-25
点击数:

7月15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组长徐东兴向财务部反馈巡视情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万清祥传达了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作为分管校领导对财务部做好巡视整改提出具体意见。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22日至5月17日,校党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对财务部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3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巡视报告;6月30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内部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巡视组的报告,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清祥指出,巡视整改是政治责任,希望财务部领导班子准确把握好整改导向、整改重点和整改进度。一是整改导向在于解决问题,要通过巡视整改切实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使巡视整改落地见效;二是整改重点在于班子自身建设,巡视整改责任主体与巡视对象高度一致,领导班子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深化财务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务治理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整改进度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执行,3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方案对账销号。

李建成指出,此次巡视是对财务部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代表着学校党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了学校党委对财务工作的重视。财务部领导班子、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必须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端正态度、认真领会、虚心接受、迅速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抓牢抓严;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好;三是把握发展契机,把巡视整改抓细抓实。希望财务部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履行新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服务职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徐东兴指出,财务部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改革、保民生、促发展,在争取办学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执行政策有差距;财务治理效能不明显;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两个责任”落实有偏差;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不扎实;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 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不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一把手”推进科学发展存在不足;落实中央巡视整改的长效机制存在薄弱环节。

何莲作表态发言。她表示,第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财务部全部主动认领,认真制订整改方案,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主体责任、锤炼政治品格;三是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促进改革发展、彰显政治担当。通过巡视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部署上来。

会上,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巡视组纪律作风后评估和巡视满意度调查。

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纪委监察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财务部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